生日快乐.


Because I wouldn't want you to want,
To be wanted by me.
I wouldn't want you to worry,
You'd be drowned within my sea.

I only wanted to be wonderful,
And wonderful is true.
In truth I only really wanted,
To be wanted by you.

---Damien Rice <The Rat within the Grain>

生日快乐.

I. 自己
先说自己吧,毕竟也是我的生日.
今年我算是经历了人生很多重大的转折.研究生读得比本科努力十倍但是也不太顺利,只能说自己在自己理想的人生道路很艰难地走.去年接这个offer的时候心里已经知道很难,但也没觉得有这么可怕.可能没有想说是对自己体能,智商和情商的三重考验吧,毕竟每天在lab里面起早贪黑地戴着防沉面罩运水泥,跟人斗智斗勇,回家还要做计算这种生活是有点苦.

做实验对体能的要求我想我已经大概克服了.我也没跟你讲过,年初的时候生了一个小病,恢复了之后找了理疗师做身体矫正训练做了两个多月.四月回暖开始每个星期至少跑三次,现在每天跑5k,一个星期至少四次,也觉得特别轻松,至少脚没有什么问题了.上个星期又见了一次理疗师,似乎自己已经可以在跑多于5k了,十分开心,感谢科学.所以实验室里面的体力活大概都可以做下来,累一点就累一点了.

关于身体上,我想我还是会有很多对自己的不自信.我觉得你也不会觉得自己一句"网上那么多before after picture,人家都做得到你为什么不可以?"对我有多大的影响.有时候我想到跟你划船的那次我还是会哭,恨自己为什么就没有自己想象中的强大.
你会觉得很奇怪吧.

我也觉得奇怪,跟别人在一起的时候都是理智的强大的自己.从来不会因为一个人的一句话就可以把自己摧毁到要疯狂的程度.我以前以为如果没有这种疯狂的感觉的话那就是不够爱,所以一直替换和寻找.今年突然醒悟了,我要能接受爱的平庸,才能享受到爱带给我的快乐.不是我和你在一起不快乐,但是那样的快乐和永久的不自信,焦虑和害怕在一起调成一剂迷药,已经让我都不知道什么才是快乐.

所以我能说我在进步吗.今年把关于身体,朋友,你,还有其他的大部分焦虑慢慢放下,开始持之以恒地做能对自己好的事情,画画,为了让自己身体好一点而不是减肥地锻炼,享受美食,家人的陪伴和身边美好的一切,和第一次慢慢地接受除你之外第一个认真爱我的人.


II. 你
看你这一年的发展我也没有觉得很惊讶.其实从你第一次跟我说这个想法开始我都没有怀疑过你不会成功,我只是很担心你罢了.前段时间,在你出发去Tasmania的前几个晚上我突然心情很不好然后发了一个朋友圈,其实有时候我很怕有一天你离开了就再也不回来了,所以总会想自己最后跟你说的话到底是什么.
希望在所有人都扯着你让你向前走的时候,我能做你很小的一块基石.


III. 以后
数了一下从上一篇生日快乐开始,这一年里,博客我只发了9篇,但是草稿箱里有123篇.好多我想说的不该说的话,都只能沉在自己心底.我也慢慢学会不再用自己的感情捆绑你,对谁都没有好处.我希望每当我们老一岁,我就可以放你走远一点.到有一天我看不到你,你也想不起我的时候,我也就算解脱了.

我曾经跟你说过,我们从来都不朋友.是啊,从来都没有是过,因为我一直都那么喜欢你.但是13岁的我,大概也没有想到能有一天我能坦然地接受我们都只能在对方的生命里扮演有点类似"过去的根基"这样小小的角色.
所以请你,大胆往前走.


IV. 现在
25岁了,我第一次满怀期待地祝你生日快乐你14岁.
从去年开始,我就有对过生日很深的恐惧,好像这样快乐第一天里的烟花蜡烛会不小心揭开我内心的秘密. 咦?刚才是谁说的没有包袱,不是我吧.
说来很奇怪,我在西班牙寄的大多数明信片都没有被人收到,偏偏你收到了.我什么都没写,因为我和你的过去写得太多,未来却像一格空白.
所以今年的祝福和去年一样:

希望你,过得比我好.

生日快乐.